【杂谈】聊聊出本相关的一些感受(文本)

想治愈的番茄:

写这篇文的目的是希望鸣佐圈的写手太太们能多多出本,希望首页的妹纸们能帮忙点下推荐(´・ω・`)

请勿转出乐乎,感谢合作!

可能会和某些文章重复……但是一腔热血写出来了,想想还是帖吧!


 

出本并没那么难,但也会遇到一些问题。因为半年后有鸣佐ONLY,最近一直在对身边的文手太太们鼓励出本。

——本子,出起来吧!

作为一个实体书本控,能用白纸黑字看到喜欢的作品集结成本,感觉好像找到了这个作品的完美的归宿。喜欢的文不再只是网页,不再只是一个TXT文档,而是有重量的本子。就像有一位常年聊天的网友,你们终于跨过了万水千山见到了彼此的笑容,终于能将一个真实的人完美地与现实融合!

 

虽然是个比较透明的文手,我也曾试着出过本,但其实经验也不是特别丰富。这篇闲聊即是总结自己的经验,也是征求广大前辈们的经验。欢迎指教交流!

 

 

一、为什么出本

出本的动机有很多:推广CP、便于读者收藏、参加同人展的必备物品、应援ONLY、实体控要自己收藏、好玩、跟风、赚钱……等等等。

我第一次出本的欲望源于推广CP和参加同人展。当时有个火影ONLY,基友准备在那个展会上首发自己的鸣佐漫本,于是我也跃跃欲试地搞了起来。最后赶在了展会的头两天收到样刊,有点赶,发现几个错字都来不及改版了。

建议大家尽量提前完稿!(拖延症都有,克制一下!)

 

二、作品的选择和加工

作品首先得是完结的或者长篇暂时完结的一部分。

一般来说6万字以上印出来的本子厚度会比较理想,10万字以上更有质感。但是出小薄本也无妨,其实有时候我更喜欢先看小薄本,因为很快就会看完_(:зゝ∠)_

我们通常都是出在网上发表过的文,正篇修正+番外是常见的形式。借着出本又能看到本来不可能再有番外的文又有了新的番外或者后续,好幸福!!!

呼,作为读者大都会这么想把~

不过,没发表过直接出本的作品也有,相比之下非常少。

 

 

三、找校对和改文感悟

通常自己的错误自己不容易看出来,于是很多写手都会找校对来把关。校对其实也可以自己做,就是反复检查,一遍一遍地检查再检查,把一部作品看到吐,可谓伤脑又伤身。

……我的体验就是,如果这文不是你的爱,绝对会元气大伤,甚至有好一段时间无法再写文。你会质疑自己,“我的文怎么都是语病”“我的语文真的及格了吗”“文盲为什么假装会写文”,改完之后还不通畅,再改!还是不行,再再改!

毕竟读者可是要掏钱买的!错误什么的,尽量一个都没有。         

这样把自己的文改了一遍又一遍,其实是有收获的。因为平时写文知道只是发在网上,自己对文章的要求也不是那么严格。当知道这篇文要出本的时候,自身就开始提升了标准。全文修改之后会发现,这篇文,这次才算完整地、好好地写完。

当然,有的巨巨比较厉害,完全不受影响,也不需要大幅度修稿。因为巨巨的原稿就无懈可击了!

可见还是自己的修炼不够啊!

其实校对只是帮帮你,到最后还得自己把关。

或许找三两个校对会更加省心。

校对通常按千字收费,不过身边以赠送样刊为报酬的情况比较多。

 

四、封面、插图、排版和G

这些人员通常都是一起找的。

封面和插图。作为文手平时总会有几个眉来眼去的画手,合[删除]体[/删除]作的时候到了!一般来说,私交有归有,稿费还是要给的,这是对朋友的尊重。具体给多少,看交情商议着来,有的可能请客吃顿饭就行了,有时候送点什么,或者直接付款。

也可以不要封面图,简单粗暴标题+设计,但还是建议有图。

排版相对来说用的时间少一些,通常报酬也是商量着来,身边以赠送样刊为报酬的情况比较多。

G就是到你本子里友情客串的秀恩爱小剧场,还能给你本子贡献厚度。文本的话,G多是跟你本子的内容有点关系的短篇,比如《乡村爱情》的G文就是《村长和支书不得不说的故事》《那篇苞米地》等等……G通常也是赠送样刊表达谢意。此外也有不少画手G,通常以明信片、书签、贴纸、卡贴等方式与你的本子同在。

G文G图不是必须有,根据作者的喜好来定。

所以在制作本子的过程中,也是和朋友互动的个有爱过程。若干年之后回忆起来,一个本子离不开这些朋友的帮助不是吗?

 

五、宣传、印刷

首先要出本了,得在自己发文的地方宣布一下消息。吼一嗓子“我出本了!”或者卖个萌“宝宝出本啦”当然一本正经地“出本了,请戳,谢谢。”也可以。

我通常走卖萌路线,然而至今仍未太萌……

宣传的同时记得做印调,这个调查虽然通常都存在偏差,但是可以提供很大的参考价值。我周围的情况来看,一般投票的比实际购买的少一些,不怕囤货的可以多印点。

这个时候也就要开始联系印刷厂了,印刷厂现在也不难找,淘宝点开搜索“定制本子”一大堆。向身边的亲友咨询一下意见也是不错的选择。或者你在购买谁的本子的时候有比较中意的纸质,可以向其咨询。

批量印刷之前记得打样,不然封面色差、纸质偏差等问题都很容易出现!以及如果精力够用,用纸质书再检查一次文章,效果会更好。

还有个槽点,就是平时写出来的肉啊什么的都光明正大,但是印成文字的时候看起来意外羞耻!翻到肉,脸红,合上本,在床上打滚……这组动作多做几次,然后有一天你会发现,自己好了。(好像另一种意义上的脸皮变厚了?)

 

 

六、定价、贩售

同人志的定价一般来说没有标准,作者自己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定价就OK了。有人印500页却做了无料,这些都不用比。主要看读者们愿不愿意接受。不过通常来说,300页45~60元都是合理价格区间。

贩售通常分为场贩和通贩。场贩就是在漫展直接卖,你可以双手把本子递给读者。

我遇到过男读者、小学生、初中生、阿姨……

记得不要贩售本子给年纪不合适的读者!个人认为本子是用来推广的,通贩没有办法,但是场贩,面对面,身份不合适的就不要卖了(比如明显是未成年以及不懂什么是腐的人群)。

总之现场贩售乐趣还是挺多的,大家有机会一定要亲自卖自己的本子。会有读者来表白、投喂、要签名……别怕,吃!别怕,签!如果有读者要来亲亲脸摸摸手什么的……咳咳,欣然接受、反调戏还是逃之夭夭,请根据情况把控

如果本人无法到场,也可以托人做寄售,寄售一般收取书本定价5~15%的手续费,也有可能不收,双方商议一个满意的结果定下来就可以。

通贩就是挂淘宝,可以找熟人也可以找纯代理。通常有许多店主会上门推销。

要小心不良商家,有的人会一直拖欠你的书款!!!

通贩的手续费一般各不相同,市场也不算规范。有的一本就收2元,有的定价10%,这个可以自己看着来。个人认为,靠谱才是第一。

 

怎么样,感觉这些都还不难吧。出本就是需要耗费一些时间和精力,不过最后能看到美美的本子不是很开心吗?

给自己曾经萌过的CP留下了最有意义的纪念,就是自己写出来的本子啊!

人气不够热也没关系,多印点少印点的区别。

所以说,太太们,别犹豫,趁着咱还有ONLY,本子出起来!!!

当然,能来现场亲自贩售本子并与读者交流就更好啦!

期待你们早日提交摊主申请表格哦^皿^

展位申请点我





推荐一个教程很多的连接:https://loveindesign.lofter.com

评论

热度(82)

© 【哗……】 | Powered by LOFTER